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 华南农办〔2017〕71号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79

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

                         

                    华南农办〔201771


第一章    

 

第一条  为激发我校青年教师投入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铸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特设立“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第二章  奖项设置

 

第二条  学校每年通过集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进行评选,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和三等奖10名共20名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第三章  申报条件

 

第三条  申报“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的教师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爱校,为人师表,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教学效果好;

(二)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且教龄满2年以上的我校在职专任教师;

(三)遵纪守法,评选学年内未受过党纪政纪处分或已解除处分,且无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记录;

(四)评选学年内学生评教(理论课和实验课)结果均在本单位排名前50%

(五)至少承担一门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

(六)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篇,或参与校级以上(含校级)教改课题1项;

(七)已获奖的教师须隔1年才可再次参加评选。

 

第四章  评奖组织

 

第四条  学校设立由校内和校外专家组成的评奖专家组开展评奖工作。每学年评选一次,一般在秋季学期举行。评奖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学校工会负责监督和协助工作。

 

第五章  评奖程序

 

第五条  评奖程序包括学院(部、中心)推荐,学校组织评奖专家组现场教学比赛评定等环节。

(一)学院(部、中心)推荐。学校每年组织3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以各单位专任青年教师人数为基数进行名额分配,学院根据分配名额和学校规定的条件择优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观摩比赛。

(二)现场教学比赛。评奖专家组根据学校制定的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评奖指标体系(见附件)对参赛青年教师比赛情况现场打分,评选出20“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奖人选。

(三)教务处将评选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发文公布。

 

第六章    

 

第六条  学校对获“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的教师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和奖金。

(一)授予排名第13名者“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荣誉称号,每人奖励人民币20000元;

(二)授予排名第410名者“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二等奖”荣誉称号,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0元;

(三)授予排名第1120名者“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三等奖”荣誉称号,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

 

第七章    

 

第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八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件:

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评奖指标体系

项目

评奖指

分值

教学       设计

方案     20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3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4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5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5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3

课堂

教学

80

教学

内容

32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8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10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1

教学

组织

32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1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1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4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3

语言

教态

11

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

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SCAU Copyright ©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员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