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关于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华南农办〔2018〕61号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63

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华南农办〔201861


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规范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167号)和《关于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若干意见》(华南农办201618)的要求,现就加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通过加强各教学单位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师教学发展的规划、培训、评价与服务体系,弘扬先进教学学术理念和育人文化,形成有序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咨询服务的长效机制,推进我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专业化,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满足我校特色化办学和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

二、建设目标

在全校各学院、教学部(中心)建成符合本单位人才培养定位、体现学校特色、务实高效的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切实开展符合教师自身发展诉求和学校育人理念目标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建成一系列品质优良、使用效果好、利用率高的课程资源,摸索出一条契合我校特色、行之有效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营造起一个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学的教学文化,形成校院两级联动、布局合理、机制健全、特色鲜明的教师学习共同体和业务开展体系,培养出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人员队伍,让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为我校教师生涯的加油站、教学经验的聚宝盆、教学名师的孵化器、教学改革的制高地和学校战略的助推器。

三、建设任务

(一)宣传引导教师发展工作

在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大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全员参与的活动和工作计划(要点)中把教师发展工作列入专项工作,通过学校官网主页、学院(教学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QQ群等新闻媒介公开宣传教师发展工作,引导教师提高认识度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开展教师教学研习培训

每年开展新聘教师的教学适应培训;开展教师集体教学研习,探究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熟悉教学规范,掌握教学信息化应用技术和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同时针对各学院各专业需求,形成多元化、层次化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三)开展教学技能比赛活动 

“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提高”的原则,每年开展教学技能比赛,搭建教师交流、沟通、展示和能力提升的平台,帮助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适应教学、提升教学技能,发掘优秀教学型教师,遴选和培育校、省、国家级教学比赛后备人选和各级各类教学名师。

(四)开展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以教研室、课程群、课题组等多种组织形式开展教学专题研讨沙龙活动,研究交流教学热点、难点与常见问题,分享教学先进经验,丰富教学思维模式,共同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形成本单位特色的教学文化。

(五)建立教学咨询工作坊

定期邀请名师名家领衔坐镇,接受教师成长与教学问题咨询,开展教学答疑与诊断,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示范教学方法与技巧,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

(六)建立教学影像资料库

合理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相关资源,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鼓励教师制作典型教学案例,建立教学录像影像资料库,邀请名师、专家进行教学诊断,不断改进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七)组织教师教学效果测评

自主组织或协助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开展教学评估,通过教学观摩、听课、公开课等形式,收集、反馈教师教学情况,并对其教学水平与教学效果进行个性化评估,适时、动态地监测与服务教师教学成长。

(八)开展教学研究与资源建设

有条件的分中心要设置专项经费鼓励教师以教改项目等形式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并结合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不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开展校外(含国、境外)教师发展活动,同时积极支持教师跨学科、跨专业、跨校联合开发精品课程、编制优秀教材、制作优良教学课件(含慕课、微课),建立校内和校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教学部(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是新时期学校统筹管理教师队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学术性服务机构。各学院、教学部(中心)要充分认识加强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并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教师发展活动与本单位其他工作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和运行制度。

(二)健全组织机构。各分中心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提供办公场所和必备的工作条件,做到场地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要按照专兼结合、形式多样的原则,加强中心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中心人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精准化服务的能力。

(三)保障经费投入。每年由学校制定经费预算,在常规教学经费中设置专项,各单位要专款专用,保障分中心活动的有序开展。有条件的分中心争取自筹经费开展教师发展相关活动。

(四)完善规章制度。分中心建设要有规划,年度教师发展工作要有计划和总结,要建立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管理、考核与激励制度,逐步完善教师发展档案,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教师发展工作管理和服务体系。

(五)创新工作机制。要加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机制创新,纵向上充分利用校中心的资源,横向上与其他分中心协同联动,借鉴兄弟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先进经验,依托专业和学科基础,有的放矢开展教师发展工作,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健康发展。


SCAU Copyright ©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员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