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基层组织 建设的指导意见 华南农办〔2018〕139号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03

业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基层组织

建设的指导意见


                    华南农办〔2018139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广东省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师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思想认识的方案》(粤教工委思函〔20188号),发挥教学基层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现就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教学基层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强化教学基层组织的功能,激发教学基层组织的活力,在全校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教学基层组织系统,有序推进学校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促进本科教学的内涵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目标性原则

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形成课程、教材、试题库等教学资源集成优势,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发展,稳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

(二)创新性原则

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应适应国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在组织形式、工作职责和教学功能上开拓创新,增强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

(三)层级性原则

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应根据学院(部、中心)实际情况,以专业、课程(群)为基础,建立系、教研室、教研组、教学团队等教学基层组织。

三、教学基层组织的类型

(一)系:根据专业(大类)为基准设置;

(二)教研室(组):按照相同或相近课程(群)组建;

(三)教学团队:按照专业或相同、相近课程(群)组建。

四、教学基层组织的设立程序

教学基层组织的设立实行申报备案制或申报审批制。在符合学校学科整体布局的基础上,各学院(部、中心)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统筹规划,对于符合设置条件的教学基层组织,经学院(部、中心)论证通过后设立,并报教务处备案。对需要跨学院(部、中心)设立的教学基层组织,由该组织的负责人牵头,会同相关学科教师向牵头教师所在学院(部、中心)提出申请,经该学院(部、中心)论证通过,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设立。

五、教学基层组织的工作内容

教学基层组织在各教学单位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或协助本单位开展教学相关活动,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实施教师之间传帮带,互相听课,集体听课,组织教学比赛,研讨课程教学,交流教学方式方法,培育名师;

(二)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承担本科课程(群)教学任务,组织编写或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确定课程教学质量和考核要求;

(三)开展课程(群)资源建设,共建共享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鼓励慕课、微课等新形式课程与教学建设,组织遴选或编写优秀教材,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更新;

(四)申报各级各类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组织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融合贯通研究成果于日常教学,总结教学经验,发表教改论文;

(五)协助专业建设规划的制定和专业综合改革的实施,以及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课程体系的建立、专业教学质量效果的跟踪。

六、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资格

每个教学基层组织设负责人一名,负责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思想品德优良,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热爱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高的教学声誉,开拓创新能力强

七、运行与管理

教学基层组织日常活动和经费纳入所在单位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统一管理,由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实施分类管理,并对各基层教学组织实行年度考核,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跨学科、跨院系教学基层组织工作情况列入牵头教师所在单位教学基层组织工作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基层组织及负责人,学校给予相应的奖励。

八、保障措施

(一)制度保障

学校制定与教学基层组织建设配套的管理制度,确保教学基层组织的有效运行。各学院(部、中心)要把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好制度衔接。

(二)组织保障

教务处全面负责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统筹与协调。各学院(部、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为各级各类基层教学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和教研活动场地,确保基层教学组织有序运行,发挥实效。

(三)经费保障

学校下拨至各学院(部、中心)的教学业务费中设置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专项活动经费,各分中心负责分配和管理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费用。跨学院(系、部)设立的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经费由教务处协调解决。


SCAU Copyright ©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员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