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1778


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新时代美育

工作实施方案》通知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学校2022年第3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华南农业大学 

202233






华南农业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明德引领风尚,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把美育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目标

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完善学校美育教育体系,全面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美育育人效果,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

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开拓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的新局面。

(二)坚持面向全体

加强美育课程建设完善美育育人机制,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

(三)坚持改革创新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化美育改革,整合美育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实践体验,全面提高普及美育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美育新格局。

四、主要措施

(一)建设专兼结合美育教师队伍

在艺术学院等美育教育的实施学院,配齐配好美育教师。保证美育教育教师数量,优化专业美育教育教师结构,不断提升美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能力水平。搭建不同层次的美育课堂教学交流、技能培训、理论研究平台,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交流,培养更多美育教育教学教师。探索建立符合美育特点的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

(二)构建面向全体的美育教育体系

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等美育推进机制。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A”系列课程的美育课程体系。

把公共艺术课程和艺术实践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纳入通识教育模块和毕业学分要求,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积极开展学生跨校选修公共艺术课程和学分互认。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实践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加强学校艺术社团建设,加大从普通在校生中挖掘、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的力度,带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

(三)提升专业艺术人才教育质量

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具有中国风格、岭南特色的艺术学科专业体系。专业设置与学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需求、艺术前沿有机衔接,加强社会服务意识,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度,依照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要求,建设好一流艺术类专业点。遵循艺术人才培养规律,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造就文化底蕴丰厚、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艺术专门人才。

(四)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与创新

促进学校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与各学科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促进美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规划建设或引进一批高质量美育在线开放课程。加强美育课程教材建设,探索形成以美学和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类、艺术实践类为主体的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材体系。设立校级美育精品课程专项项目,培育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美育精品课程。

(五)推进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依托华南农业博物馆、广东民族服装服饰艺术博物馆等校内基地,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基础,在传统文化艺术的提炼、转化、融合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主题性艺术创作活动,实施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六)积极搭建美育实践平台

充分利用艺术学科和相关专业优势,发挥艺术类学生社团在美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依托广东省合唱科普教育基地以及举办的美育类校园文化建设载体等,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充分发挥人文社科学科和相关专业优势,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课程,举办“红满堂大讲坛”“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状元红”“校园读书节”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充分利用华南农业博物馆、标本馆(室)等学校自然资源平台,提升学生自然美育素养。

通过紫荆文化节、园艺博览会、书画系列比赛、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校园合唱朗诵比赛等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学生美育实践平台,满足学生美育实践需要,全面提高学生美育素养。

(七)增强美育教育服务社会能力

引导学校师生强化服务社会意识,完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积极开展对口定点帮扶、支教扶贫、社区服务等美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艺术、人文专业和高水平学生艺术社团要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借助国际和国内、政府和民间多种对外交流渠道和活动平台,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充分挖掘校内博物馆、艺术场馆的社会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将博物馆和艺术场馆等向社会有序开放。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政要把美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加强对美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分别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美育专业(学科)和美育课程教学发展规划、工作协调和课程教学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美育实施工作方案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等事项的统筹协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协同配合,将美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保障经费投入

学校将美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在本科教学经费中设立美育专项经费,保障美育工作的开展。经费主要用于美育教育课程建设、实践活动开展、美育教师培训交流,美育设备更新、场地建设等支出。

(三)完善督导评价

完善学校美育评价体系,把美育工作及效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实施美育工作自评和年度报告制度。本科生院负责对学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价,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结果的应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华南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202237日印发


7


SCAU Copyright ©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员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