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转专业学生课程调整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9540

各学院、各相关学生:

    2023年本科学生转专业(方向)录取名单已在校园网上公布。转专业被录取学生的班级信息、班级课表已在教务系统中更新,现需按通知要求完成报到、档案移交、课程调整、学费补退等事宜。现将2023年转专业课程调整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到与档案移交

     转专业学生需到转出学院领取《转专业通知单》,学籍档案和学籍卡;凭转专业通知单于2023321-22日内到转入学院报到,提交学籍档案和学籍卡。

二、课程调整

本学期转到新专业班级的必修课由本科生院统一同步学籍调整到新班级课表,大学英语、思政类课程、国家安全教育与军事理论、汉语系列选修课、体育课、专业选修课、学分制课程、公共选修课、A系列课程、专业补修课程等由转专业学生本人登录教务系统进行补、退选调整,已修过的课程课程请自行退选,补选未修的课程、全校公选课如与新转入专业课冲突,则退选公选课。

需要特别注意和提醒:以下所涉及的课程都开放给转专业学生调整(必修课也可以自行进行补、退选),但是必修课补退选一定要慎重操作,不要退错课程!

转专业学生课程补退选调整时间:2023322日上午123024日晚上2400(只限本学期转专业的学生)。

 1、  大学英语课调整:

  2022610014大学英语Ⅱ(分层板块课)调整,如果新班级的板块上课时间与原班级一致的,不用调整,如果不一致的请先退选,再补选,原来是A班就选回A班、原来是B班就选回B班。(注意以下学院英语排课时间相同的不用调班:同学院不同转业互转不用调;食品与植保之间转专业不用调;人文与生科之间转专业不用调;兽医与工程之间转专业不用调;马克思与数信之间转专业不用调;园艺与经管之间转专业不用调;材能、外国语、林风之间转专业不用调;动科与电智之间转不用调;水利与海洋之间转不用调;农学与资环之间转不用调。)

 (22021级转专业插入2022级的,已修完大学英语Ⅱ、体育Ⅱ不用再修,之前选的大学英语Ⅳ、体育Ⅳ如果冲突需退掉,不冲突由学生个人决定是否保留;2021级转入2021级不同专业的,如果大学英语Ⅳ、体育Ⅳ上课时间不冲突的可以不调整;如果冲突,先退掉再补选。

 2、体育课调整:610022体育Ⅱ(板块课),如果新班级的上课时间与原班级一致的或不冲突的,不用调整,如果与新班级课程冲突的请先退选,再补选。(体育课如果不冲突的请不要随意变动 ,否则因容量问题难以再选原来的项目)

 3、国家安全教育与军事理论课调整:602489国家安全教育与军事理论因存在不同学院不同学期开设的问题,核对转入新班级课表后,由学生本人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补、退选调整。(如果已修请退掉,未修请补选)

 4、思政类课程调整:600796中国近现代史纲、610004思想道德与法治因存在不同学院不同学期开设的问题,由学生本人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补、退选调整。(如果已修请退掉,未修请补选)

 5、汉语系列选修课程调整602001大学语文、602002应用文写作因存在不同学院不同学期开设的问题,由学生本人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补、退选调整。(如果冲突请退掉,再补选)

 62021级转入同年级新班的思政课、体育课IV、大学英语IV、英语系列选修课等由学生本人自行进行补、退选调整,原则上不冲突不调整,需要补修新专业的课程由学生本人自行进行补选。2021级降级转入到2022级的情况,大学英语Ⅳ、体育Ⅳ如果冲突需退掉,不冲突由学生个人决定是否保留;其它课程由学生本人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补退选调整。

 7转专业学生务必检查好个人课表是否存在时间冲突等问题,如公共选修课与必修课有冲突,则必须退选公共选修课;检查个人课表与班级课表是否一致,以免出现漏课现象。

 8、转专业学生务必在一年内完成补修课程,其它未尽事宜务必请及时与转入学院教务员老师反映和咨询。

三、转专业前后课程成绩替代或认定。

转专业学生应按照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培养。转入专业已开设的核心课程,应当补修。学生在转专业前已修读并通过的课程,可根据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替代方案(附件1),经转入学院和本科生院审核,成绩和学分可直接替代为新专业相关课程。如其课程不是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或低于转入专业同类课程学时和学分要求,只认定为公共选修课程学分。如有以上需求,请向转入学院教务员提出申请课程替代或认定申请。

        四、本学期学费差额补退

    转专业学生从本学期开始按新专业收费标准收费,学费差额均按照一个学期(即5个月)计算。

转专业到2022级就读的学生,参照《2022级本科生学费标准》(附件2);转入其他年级学生自行到财务处收费及校园卡科(行政楼一楼113)咨询,对比转专业前后学费标准予以补退学费。

(一)学分制转学分制的学生

1、转专业前后,专业学费标准一致的,专业学费不涉及收费退费问题;转专业前专业学费高于转专业后专业学费的,需退一个学期的专业学费差额(退还专业学费=[转出专业的专业学费-转入专业的专业学费]÷10×5);转专业前专业学费低于转专业后专业学费的,需补交一个学期的专业学费差额(补交专业学费=[转入专业的专业学费-转出专业的专业学费]÷10×5)。

2、本学期学分学费根据实际选修课程数,按照每学分120元收取。

 (二)学年制转学年制的学生

转专业前后,学费标准一致的,学费不涉及收费退费问题;转专业前学费高于转专业后学费的,需退一个学期的学费差额(退还学费=[转出专业的学年学费-转入专业的学年学费]÷10×5);转专业前学费低于转专业后学费的,需补交一个学期的学费差额(补交学费=[转入专业的学年学费-转出专业的学年学费]÷10×5)。

(三)学年制转学分制的学生

 1、需退一个学期的专业学费差额(退还学费=[转出专业的学年学费-转入专业的专业学费]÷10×5);

 2、本学期学分学费根据本学期实际选修课程数,按照每学分120元收取。

(四)学分制转学年制的学生

需补交一个学期的学费差额(补交学费=[转入专业的学年学费-转出专业的专业学费]÷10×5)。

    (五)收费及退费方式

     1、需补交学费差额(非学分学费)的学生请于323日至328日通过学校统一支付平台自行交费。电脑版:财务处主页-统一支付平台,http://pay.scau.edu.cn/login.aspx?local=zh-cn;手机版-微信:华南农业大学紫荆e站办事大厅-紫荆e站微门户-部门直通车-财务处直通车-校园缴费。(具体操作见:附件3:统一支付缴费指南-学费指南)。缴费后统一支付平台会自动开具电子票据。

注意:请各位同学交费前,务必登陆电脑版统一支付平台完善个人信息,否则无法获得电子收据。

     2、退费的学生请于414日前(需调整宿舍的同学按第五点办理)到财务处(行政楼113办理退费手续。需退费的学生请携带转专业证明两份(一份复印件)、电子票据(打印两份)。

    五、转专业学生宿舍调整

    由学校总务部另行通知,届时可提出申请。需要调整宿舍的同学,建议调整宿舍后再办理补退费手续。

 

     附件:

     1华南农业大学公共基础课课程替代方案(2023年).xls

     22022级本科生学费标准.xls

     3统一支付缴费指南.docx

 


                                                             本科生院

                                                           2023321  


SCAU Copyright ©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员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