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民族预科班培养方案

发布者: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711

华南农业大学民族预科班培养方案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高校民族预科教育的意见》(教民〔20204号)、《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基础强化班管理办法》(教民〔201011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自主培养工作的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民族预科班培养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民族预科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压实预科阶段的培养任务,构建预科教育和大学阶段课程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使预科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并提前做好学业规划,提高民族预科班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学制

一年

三、适用对象

民族预科生

四、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本科专业学习需要,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文化基础知识较为扎实,知识面较宽,初步了解和适应本科教学和学习方法,能力较强,素质较高,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实干精神,能够适应本科专业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民族预科班学生。

五、培养要求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掌握马列主义理论观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有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地区的共同繁荣服务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诚实守信、自强自立、艰苦求实、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和团结协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公德。

2. 掌握较为扎实的基础科学理论,逐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掌握较为扎实的本科专业学习所需的文化基础知识,知识面有所拓宽、加深和提高;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较高素质能力。

3.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六、知识结构和能力

预科教育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在强化文化素质教育的同时,拓宽知识面,加强能力的培养,促进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共同提高,使预科结业时获得较为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

1. 知识结构

掌握较为扎实的本科专业学习所需的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以及其他相关文化基础知识;知识面较宽,知识结构较为合理,视野较为开阔。

2. 语文知识和运用能力

培养学生有较浓厚的语文学习兴趣,基本掌握适应实际需要的理解和使用语言文字的知识和能力,有一定的语感,能够较熟练地正确使用语言;能迅速理解别人的讲话并能进行分析和评论,掌握讲演和辩论的技巧,并能当众用流利的普通话进行讲演和辩论,说话体态自然、语句连贯完整、风格简洁明快;掌握并能熟练地运用阅读方法和技巧,能够有表情地朗诵包括课文在内的一般文章;能较快地读懂一般难度的文言文,理解古代白话小说,并能进行简单的分析和评论;进一步掌握文学欣赏规律和技巧,并能够分析评价文章的思想性、艺术性,具有初步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较熟练地掌握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基本技巧,并进行写作,尤其是复杂记叙文、一般议论文及常见应用文的写作,做到基本通畅,得体。

3. 数学知识和运用能力

文科生应对中学要求掌握知识和技能进行查漏补缺,初步了解一元微积分的基本知识。

理科生应巩固中学所学的数学知识,加深对中学数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加强对中学数学基础知识的运用,提高基本技能;掌握一元微积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提高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使学生能够运用一元微积分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 英语知识和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阅读、听说、翻译和写作的能力,掌握约3400个词汇及其基本用法;较好的掌握英语语法;能学习并运用阅读技巧正确分析、理解一般难度的文章,对略高于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难度的听力材料进行正确的理解;能够使用已掌握的语言知识进行基本的书面表达并能使用口语进行简单有效地交流;能够对一般题材的段落及句子进行英汉互译;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顺利进入大学英语学习阶段。

5. 计算机知识和运用能力

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能熟练使用Windows 操作系统;熟练运用互联网从事各种娱乐学习商务活动;熟练使用Word进行文字处理,轻松制作日常工作和生活所需的各种文档;熟练使用Excel进行表格数据处理;能够运用常用的公式和函数;熟练使用PowerPoint制作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演示文稿。

七、主干课程

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和兼顾专业学习的原则,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课、语文、数学、英语和计算机基础等课程。

八、教学原则与方法

1. 预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特殊层次,其教学既要遵循高校的教学原则,又要体现预科教育的特点。

1)坚持教书育人,传授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国家观、民族观和宗教观。

2)根据预科教育特点,坚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加强能力,陶冶情操,提高素质”的强化教学原则,突出主干课程,注重实践教学,加强能力培养。

3)适当加深基础知识和拓宽知识面,反复训练和强化基本技能,巩固和提高基础知识;开设素质拓展课程,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能力,为本科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础知识。

4)分类、分层次,因材施教。在文理分班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汉语水平、学习能力等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分层。

5)处理好对接与提高、讲授与训练、学习知识与提高能力的关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共同提高。

2. 预科教育教学要以学生为本,讲究教学方法,严格教学考核,采取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以考试为主。

1)预科教育教学要把教师的精讲和学生的多练结合起来,强化基本技能训练,注重提高基本技能,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2)课堂讲授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教师要讲究教学方法,提倡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注重对学生思维方法的训练;力求做到少而精,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高教学质量。

3)课堂练习和课堂讨论是实践性教学的一部分。教师要明确练习要求,精心设计练习题目,安排练习程序,指导课堂练习。

4)作业是重要的教学环节。要及时布置,认真批改,耐心讲解。

5)大力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扩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益。

九、学业通过标准

构建合理的考核体系,促进在籍民族教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 具有学籍的民族预科班学生,德育、体育合格,完成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成绩合格,正式进入录取专业学习。

2. 未达到德育、体育和课程全部合格者,不及格课程允许参加补考,一般安排在下一学期的开学初进行。经补考后,若仍有3门(含3门)以上课程不及格,学生可申请继续预科班学习一年,补修不及格课程,按实际修课课程缴纳学费(即总学费除以总课程学时,算出课程学时学费,需要修读的课程学时学费累加,即为应交学费);补修一年后课程考核仍未达到要求者,取消入学资格。

3. 若补考后,思政课程仍不及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十、培养方案进程表

详见附件

 


附件1 一年制民族预科班(文科)培养方案进程表.docx

附件2 一年制民族预科班(理科)培养方案进程表.doc


SCAU Copyright ©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4401060500010

管理员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招生公众号